致那個經歷了挫敗還能繼續往前走的自己_一談就贏進階班心得

在思維班時,我覺得老師是一位優秀的導演,帶領著我們完成一部精采的世紀大片。到了進階班,我彷彿參與了一部曠世鉅作,這部經典名作的內容精深、結構扎實,是一堂由內而外充滿影響力的課程。

曠世鉅作之所以經典,其中的起承轉合非常關鍵。大家看過「老人與海」這部鉅作嗎?此刻的我內心與腦子的各種衝擊還沒消化與沉澱完全,情緒也還在百感交集,我努力試著用這部鉅作,來輔助自己記錄進階班課程帶給我的各種變化與震撼。

不知道為什麼,在回溯課程時,思考著老師設計課程中每一個環節的目的以及內容,我就是想到了老人與海的作者海明威。海明威在寫下老人與海這部經典作品時,當時的他已經經歷過記者生涯中社會底層的黑暗,也接受過多次戰爭的洗禮,他用他充滿歷練的角度,把老人與海這部作品中的經典思維傳達地淋漓盡致。而轉換回到老師設計的課程中,每一個細節,我似乎都能感受到,老師背後經歷過的點滴,以及轉換到課程上希望我們學習到的理念和方法,那感覺就像是要我們試著成為書中的那一位老人,即便在海上面臨各種挑戰和絕望,都不要輕言放棄。只是這一次,我們不是孤獨奮戰,我們是一個團隊,一起做好準備,保持戰意無雙,全力征服我們的大海。

起:「走運當然是好的,不過我情願做到分毫不差。這樣,運氣來的時候,你就有所準備了。」_海明威<老人與海>

#我以為自己有足夠的準備但真實上場了才發現原來都還是差了一些

所有的準備和學習,跟思維班一樣的是從課前就開始了,不一樣的是,進階班的作業,讓我更能提前釐清自己進入這個課程的學習目的與目標。我一直很喜歡老師課前的作業(是有多喜歡寫作業XD)的設計,作業一與作業二是一個連貫的動態活動,從作業本身也連結到後續的組長與團隊組成,如果沒能在一開始自己做好準備先看過學長姊的作業內容、釐清自己寫作業希望達成的結果、考慮周全若要達成這個結果所需要的各個面向等,其實就跟一場談判一樣,過程也許精彩,但最後得到的可能不是你想要的。而我自己在作業這個環節,一開始有嘗試釐清自己寫這份作業的目的以及希望達成的目標,也在過程中嘗試動態去修正方式,但結果卻仍然不如預期。回溯起來覺得癥結點為:(1) 我選擇了一個熟悉且容易產生鏈結的對象,沒能在一開始就嘗試跳脫舒適圈,為自己創造與更多不同的學長姐互動連結的機會。 (2) 我提供的內容與我的TA預期的,其實能產生共鳴的程度較少,目標訂得太高卻沒能有相對應的策略和方式去應用,而我在這個過程沒有努力且持續地尋找更好的方法,導致最後留言人數還是沒能衝上目標。

有了作業期的挫折,在組隊之後就跟組長與組員夥伴們取得很好的共識:「我們要在課前準備到最完全,不管是心態上還是課程準備上都要!」就像老人與海的主角,在海上重複著同樣的過程,一次又一次地精進自己,只為了那最後一刻機會來臨時可以成功的目標。

#你必須非常努力才能看起來毫不費力

#準備充足才能給自己上場時游刃有餘的空間

第一天的貝爾賓,團隊中幾乎一半的成員角色都偏向專家,在整個團隊運作中顯然出現很大的問題,出現一個議題時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想法和做法,於是我們花了很多時間在磨合彼此的觀點並整理出一個大家都同意的方式,然而,這是一個非常耗費心力和時間的過程。多虧了組長佩甄是一個非常成功的人際導向型角色,居中不斷地協調與激勵團隊,而組員們除了專家外,也都同時擁有其他的角色特質,於是我們重新調整彼此在團隊運作中的角色定位,讓所有事情所有人都參與分工,但在不同關鍵點由不同的人針對自己所負責的角色來處理關鍵的任務。

#團隊合作的意義遠大於團隊分工

#你不一定要是那個角色但你要盡力扮演你負責的角色

承:「在某種意義上,所有事物都在互相殘殺。捕魚就是要了我的老命,可是它同時也養活我。」_海明威<老人與海>

價值三角是整個課程中非常重要的學習環節,在課程前的作業,我嘗試以我的理解去畫出想像中的三角與鏈結,但在認知中還是有許多偏差。在釐清之後,我理解中的價值三角有幾個重要的關鍵:

  1. 搞清楚我方和他方,確認在畫下三角前你的目標到底是什麼
  2. 目標越明確,價值三角越能環扣目標去完成
  3. 我能提供的跟對方所預期的以及對方能提供與我所預期的,必須有契合的空間
  4. 鏈結並不是交換彼此所擁有的,而是跳脫框架思考更多的可能性,去創造更多的價值
  5. 鏈結越多,越能找到彼此的ZOPA,造就合作的機會

有個小插曲是,在第一天課程重新釐清了我對價值三角的想法之後,隔天剛好有一個兩分鐘的簡報要跟我的長官談明年度研究計畫的預算,我在上場前畫了價值三角,神奇的是,我真的幾乎一談就贏,扣住長官想要的價值以及我所能提供的,並在鏈結上提供許多的想法,很快就達成協議也拿到我理想中的預算金額。

兩種問法四種類型的問句是整個課程另一個重要的學習內容。我還記得在思維班時,當時面對房東的案子,身邊有其他的競爭者在跟我爭取房子,那時候我非常力不從心,雖然最後我用"人"的策略拿下了房子,但我始終在想,是不是有更好的做法可以讓我做的更順利?然而,進階班的四型問句讓我得到了解答,透過「關係型」、「解答型」、「假設型」與「確認型」的問句,讓我了解除了傾聽之外,問對問題也非常重要,不只能讓我更理解對方的需求,也能將結果導向我希望的目標。

用我上述與長官的兩分鐘簡報例子來做示範:

  1. 「關係型」:長官早,聽秘書說您最近比較忙,肩膀狀況還好嗎?(前陣子長官肩膀受傷,我幫他做過治療)要適當休息喔!肩膀問題才不會再犯。
    • 建立關係用的,我其實沒有很在乎答案,但我是真的關心你,而且要關心到心坎裡那種。
  2. 「解答型」:我知道長官對於接下來醫院發展的規劃有這些「⋯」,想跟您詢問,希望把發展主力放在那些層面?
    • 問出更多的需求、問出我想釐清的答案。從答案中找到我能提供的價值並拋出鏈結。
  3. 「假設型」:如果接下來我們的研究規劃,可以達到提升病患預後、改善治療品質,還能增加單位收益並且提升醫院品牌,您覺得投入xx金額來完成這個計畫如何?
    • 推敲彼此可以交換的籌碼,透過交換達到更多的價值,並利用這樣的問句引導到自己的目標。
  4. 「確認型」:所以長官您的意思是,只要我們能在跟原本配合的廠商合作,您就同意以xx金額來支持我們的計畫內容嘍?
    • 改寫或重述對方的語句,可以用來表達尊重且理解對方的語意,也可以作為整個談判確立最後結論的方式。

#有些過程看起來很辛苦但你就是得這麼做才能有機會成功

老人與海的主角在書中說到,捕魚看起來很殘忍,但這麼做才能養活他,而這也是他在海上唯一能盡力做好的事情。就如同老師在課堂上提到他的經歷,我們以為他談判時很犀利無情(PS: 老師這是稱讚喔!),但事實上談判是他的專業,是他的職涯利器,也是他吃飯的工具,所以他沒有失敗的選擇,只能不斷精進,在日常生活中不斷實踐,讓他更強大。我很慶幸能夠有他這樣的典範可以學習,這樣的精神才能支撐我們繼續走下去,不要放棄任何可以更好的機會。

第一天的課程後,組員們難免有點失落感,但也因為整個課程營造出來的氛圍以及老師傳達的理念,讓我們堅持信念繼續第二天課程前的每日練習。為了讓團隊運作最順暢,過程中我們經歷很多次的調整,包含:時間分配、小組分頭演練的主題和方式、課程當天的任務分配和練習與團隊運作等,在準備上場前總算有個大致流暢的團隊運作默契,也透過反覆地練習,讓我們對於第二天的課程充滿期待與信心。

轉:「 他確信,只要他很想擊敗誰,就能擊敗誰」_海明威<老人與海>

#成功比的不只是準備功夫還有上場時誰犯的錯少

#你不親身走一遭真的無法體驗這樣當頭棒喝的覺醒

第二天上午給我們這組重重一擊,從課程的第一個活動就太過謹慎導致失分許多,而上午的演練,由登偉醫師和我上場,對上易蒨和Harry,其實在上場前團隊的運作我覺得並不差,大家都有發揮練習時的關鍵角色,但上場後的表現仍然不佳導致我們失分,歸咎原因為:(1)沙推做的不夠完全,因此對方表現出來的應對是我們意料之外的 (2)沒有跳脫框架,被對方定錨 (3)沒有盡可能地探索對方的需求和預期價值,提出的鏈結太少,沒有交集 (4)忘了團隊優先於個人,團隊在過程中不斷拋出建議和修正方式,但我們沒有適當地採納。這些種種的犯錯讓我們分數吊車尾,腦子更混亂了,團隊士氣十分低靡。

老人與海有一句經典的對白:一個人可以被催毀,但不能被打敗(A man can be destroyed, but not defeated),完全呼應戰意無雙這四個字,這個信念也帶給我們組內很大的轉折。經歷了上午的一團混亂之後,我們很快地跟學長姊請教了團隊內的一些問題,也立刻跟團隊成員彼此分析和檢討上午的狀況,組內在最短的時間內做了最好的調整。在這個關鍵時刻,我們很明確的知道,要擊敗的不是別人,不是同學,而是我們自己。於是,下午的我們一路追分,在最後一個段落之前我們從吊車尾一路進展到與冠軍只差不到一題舉手就能扳回來的分數!

合:「 我是一個憔悴的老人,希望你不要敗給了我,用你的全力來迎接我的挑戰吧!」_海明威<老人與海>

USELESS的應用,是進階班的精華,是一套非常完整的戰術執行技巧,而其中的情緒電梯和情緒倒轉,是我認為知道但最難做的一個部分。也許這個環節對許多人來說不是太困難,但對我而言,我一直以來都十分理性,面對問題是要把情緒展現出來原本就很困難,更何況我要把情緒當作我談判的工具,不是單純展現出來,而是要在關鍵的時刻收斂它並且提高一個層次去使用它甚至反轉它,讓情緒的使用幫助我這場談判更成功,這個部分到課程結束為止我都運用地不是很理想,但老師的建議我會銘記在心:(1)先學習辨識情緒 (2)適時地不反應,用時間爭取更多的空間 (3)同一句話同一件事嘗試使用不同的情緒或語調去呈現並觀察帶來的改變 (4)善用情緒電梯將對方帶往更正向的情緒階層

#把這個遺憾留給自己繼續努力

#還不會用至少先認真練習總有一天刀磨亮了會發揮極致又關鍵的一刀

在老人與海書中尾聲,老人自言自語地告訴大魚 :「 雖然我替你感到可憐,但是這是一件無奈的事,我必須戰勝你,抓到你,我更必須咬緊牙關,忍受身上的創傷和苦痛,來對付你,不在乎我能支撐多久,只要盡最大的能力」在經歷了海上長久的磨練,不確定那些挫折和失落已經消磨了老人多少的信心,但他始終保有戰意,到最後一刻還是十分堅定信念。如同海上的那位老人,我很慶幸我的組員們一起堅持到了最後(我們是一群共同合作的老人XD),還記得下午的每一場演練和活動,我們把團隊合作盡可能地發揮到極致,對於一些需要判斷的內容也以團隊共識為優先,減少自我想法的堅持,佩甄組織起我們的團隊給予信心支撐、柏廷思緒清楚條理分明、伊文冷靜沉著心思縝密、Nicky有條不紊從容實踐每一個團隊的決定、登偉一如往常判斷精準給予關鍵建議,雖然最後還是有失誤,但在我心中我們自己這組已經戰勝了自己,成為了更好更契合的團隊。

最後要獻給自己,從課前到課後,其實短時間就已經有了很大的轉變,包含:做每件事情都要當作是一場談判,釐清目的並做足準備、學到了一定要去用,練習才能成就更好的下一次、雖然在課堂上挫敗,但我已經有勇氣面對自己並即時修正與改變去接受下一次的挑戰。

特別謝謝心怡學姐無私地給了我很多的心境分享與中肯建議、謝謝Barry學長陪我們回溯還不厭其煩回答我們各種問題、謝謝佳毅學長課前的精準建議還有被我追著課中提供團隊的點評、謝謝智凱學長提醒了很多課前準備期的事情、謝謝Allen學長給予我從課程中應用到工作的經驗分享、謝謝小明學姐課程中給的當頭棒喝、謝謝Leo學長、Emile學長和Mark課前的鼓勵,謝謝思維14班同學的幫忙,謝謝所有探班學長的幫助以及來我作業留言參與互動的夥伴,是你們一起完整了這整個過程。

謝謝一談就贏這部經典鉅作的重點人物Alex老師,帶領我們經歷了精采絕倫的起承轉合,也成就了我們往更好的自己邁進。謝謝師母、淑萍總監以及當為團隊對課程的用心付出,謝謝我的團隊夥伴:佩甄、登偉、Nicky、柏廷和伊文,非常榮幸能夠和各位組成團隊,在你們的身上我學習了很多,也謝謝進階11的所有同學們,有你們一起蛻變真好!

發表留言